Control 防治介紹

防治介紹-蟑螂防治

一、蟑螂生態與防治
(一)一般生活習性
(二)環境管理
(三)房舍管理
(四)因應之道
(五)注意事項

二、一般生活習性
台灣住家常見的蟑螂有德國蟑螂(1~1.6公分)、美洲蟑螂(3~5公分)
澳洲蟑螂(2.5~3.5公分)、棕色蟑螂(2.5~3.5公分)、花斑蟑螂(約2公分)
潛伏蟑螂(1.5~2.4公分)、灰色蟑螂(2.4~3公分)等七種,其中以前四種較常見。

蟑螂的身體扁平,適於縫隙中爬行。住家蟑螂在夜間外出活動,日間藏匿於牆壁之縫隙、門框縫、家具內、浴室的隱暗處、紙板、暖氣管線、動物房、水族箱下、地下室、電器、瓦斯桶、流理台、排水管、糞池、垃圾堆等處。牠們到處竄行覓食,不但污染了食物,還會傳播病原,其生活史分成卵、若蟲及成蟲三期。

三、環境管理
1.住家內外避免堆積雜物如舊家具、廢棄建材等。
2.戶外垃圾必須密封加蓋,並儘速清運。
3.經常疏通排水溝。
4.化糞池加蓋,並定期清理。

四、房舍管理
1.除門、窗、管線不留縫隙外,若有破損處應立即修補,以免蟑螂趁機潛入。
2.牆壁及家具上之縫隙須填補,家具勿緊靠牆壁置放。
3.減少舊報紙、紙盒、紙箱等雜物之堆積。
4.保持廚房流理台的清潔,出水口過濾器須經常刷洗。
5.廚餘垃圾不可倒入水溝內,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筒,並儘快清除。
6.抹布、毛巾用後要洗淨晾乾。
7.地面、桌椅保持清潔,不留食物殘屑。
8.食品及原料應加蓋密封或存入冰箱。
9.倉庫、貯藏室保持通風乾燥。
10.流理台、浴缸、洗臉檯等出水口,於夜間不用時須加蓋或關閉。
11.各種竹簍、木箱、紙盒、家具、瓦斯桶、器物自他處移入室內時,必須詳細檢視,去除蟲卵及蟲體。

五、因應之道
經常清理桌面下、水槽下、冰箱下、櫃子內、電器內、開關盒內等蟑螂喜藏匿之處所。平時可施用滅蟑餌劑捕殺初期潛入室內之蟑螂,防止其繁衍。蟑螂為患嚴重之地區,應定期施用殘效性殺蟑劑。

六、注意事項
1.避免將餌劑施放於潮溼處,以免因發霉而失效用。
2.噴灑殘效性殺蟑劑,噴灑於踢腳板或垃圾桶附近等蟑螂經常活動之處所即可,不須全面噴灑。宜於日間室內無人時行之,以減少不必要的接觸。

七、縱橫億萬年的蟑螂
早在兩億伍千萬年前,蟑螂就和恐龍一齊活躍在地球上,經過了這麼長久的歲月, 環境產生劇烈的變化後,恐龍都被洶汰了,但蟑螂這個不起眼的小東西,反倒猖狂依舊, 四處橫行,牠具有如此的韌性與適應力,難怪常有人說要「拜蟑為師」呢!

八、別讓蟑螂喧賓奪主
住家蟑螂是我們的居家環境中,最難以清除的一種,牠們通常畫伏夜出,懂得避人耳目, 能在空中滑翔,也能爬行及鑽入壁縫。蟑螂還有一項特異功能,那就是對於殺蟲劑能迅速地產生抗藥性, 所以要收拾牠,還得常出新招才行。最早,蟑螂是生活在溫熱潮濕的非洲叢林中,藉著人類往返, 物料運輸及交通頻繁之賜,牠們趁機移民到世界各地,當發現人們的住宅中溫濕合宜,有吃有喝, 牠們就賴在人們的家裡不走了!

九、蟑螂的外形與活動
蟑螂身體扁平,牠在休息時常將頭部向下彎曲,藏在胸部下方,有長長的觸角,兩個大複眼, 咀嚼式的口器喜食澱粉,腹部末端有一對尾毛,雄蟲腹部還多長了一對腹刺,雌蟲則無。

資料來源: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危害控制組
Copyright © 全威害蟲防治消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來電
LINE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