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防治介紹

防治介紹-螞蟻防治

一、居家螞蟻的生物特性
螞蟻是地球陸生環境中常見的昆蟲之一,目前全球已知將近萬種的螞蟻中,分別屬於16亞科、328屬、13,243種、2,049亞種 (AntCat, 2016) 。數以萬計各式各樣的螞蟻種類,生活在現今地球上不同陸域的自然環境中,包括現代化的人類所塑造如同乾燥的石化森林般。有一群有著不同親緣關係卻一樣讓人們討厭的螞蟻住進了人的環境,被通稱為「居家螞蟻」;而其中有些螞蟻 (如:小黃家蟻、黑頭慌蟻)更是因她們在人們的居所無所不在,不管是在美洲的紐約、洛杉磯,澳洲的雪梨,亞洲的台北、東京、北京或歐洲的倫敦、巴黎等全球各地,只要有人的居所便有她們的蹤跡,而被稱為流浪種 (Tramp species) 螞蟻 ─ 跟著人類足跡流浪全球的小東西。

居家螞蟻具有以下一些生物特性:(1)無明顯固定的蟻巢結構:居家螞蟻可以利用人類建築中結構間提供的縫隙 (牆壁裂縫、地板空隙、家具間縫隙等) 或物品用具內 (電氣設備內、空紙箱或書籍夾頁) 中建立暫時性的棲息蟻巢,若環境條件有所變化或受到干擾,則會迅速的遷巢。(2) 大部分居家螞蟻屬於多蟻后型:居家螞蟻屬於典型社會性昆蟲,在蟻巢內可以發現多隻具有生殖能力的蟻后。(3) 居家螞蟻具雜食性且較能耐飢耐旱:居家環境無法如自然環中可長期且穩定的提供如蜜露、水分及蛋白質等食物的來源,所以導致於居家螞蟻的食性廣,且必須有較強的耐飢及耐旱能力。(4) 居家環境中沒有重要的天敵:人類居家環境中的物種相對少與單調,大部分物種無法生存在人類的居家環境中,包括螞蟻的捕食性、寄生性、病源性及競爭性天敵。

二、居家螞蟻的危害
居家螞蟻在室內營巢,其分布廣泛造巢地點多變且不易尋找,在餐廳及廚房內會污染人類的食物造成干擾,尤其對於有昆蟲恐懼症的患者更是一大困擾。螞蟻在白天也會出現在居家環境中,通常較為零星活動,當發現食物後則會出現的數量個體,形成蟻道或是成群的搬運食物。在室內發現螞蟻的地方都和食物或水源供應有關的場所,如廚房、餐廳等。

螞蟻的害蟲角色地位除室內騷擾性或食物污染等角色外,仍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叮咬人體造成人體傷害是居家螞蟻直接對人的傷害,因為螞蟻具有螫針在覓食與防禦的情況下常常會叮咬人們,造成健康上的危害風險,如:火蟻與單家蟻一些種類。居家螞蟻另一個令人頭痛的困擾是對於家中的電器設備,居家螞蟻常常因為沒有固定性的蟻巢,且常常因環境條件變化而變換蟻巢位置,因此而入侵到居家中電器設備內,因為聚集太多個體在這些電器設備內,輕微的狀況會影響這些電器設備的操作與控制,但嚴重的情況則造成電器設備的壞損與電線短路走火。

三、居家螞蟻的種類
在台灣常見的居家螞蟻可依築巢的地點區分二大類型,第一類型為定居型,螞蟻整個群落均生活在人類的建築中,我們常可在家屋中發現螞蟻的巢穴,其中以小黃家蟻 (Monomorium pharaonis))、中華單家蟻 (Monomorium chinensis)、花居單家蟻(Monomorium floricola) 及黑頭慌蟻 (Tapinoma melanocephalum)最為常見,其中小黃家蟻僅會出現在人們的居家建築內,戶外則非常稀少;第二類型為侵入型,這類螞蟻多築巢於人類居所之外的環境中,但因緊鄰人類的居所而入侵至人類的地盤中,這類的代表為長腳捷蟻 (Anoplolepis longipes) 及熱帶大頭家蟻 (Pheidole megacephala),此類螞蟻因築巢位置的因素則僅在一、二樓的房舍中才會出現。而狂蟻 (Paratrechina longicornis) 與疣胸琉璃蟻 (Dolichoderus thoracicus) 這些螞蟻則為上述兩型的中間型,多將蟻巢建築於屋外,但也會因屋外環境變化 (如下大雨或過於炎熱乾燥),而將蟻巢遷入家屋環境內。

  • 小黃家蟻工蟻與幼蟲
  • 黑頭慌蟻生殖蟻后與工蟻
  • 疣胸琉璃蟻聚集在電燈開關的縫隙處
  • 疣胸琉璃蟻入侵居家環境的覓食蟻道

四、居家螞蟻的防治
蟻往往都不是居家害蟲主要的防治目標,居家中蟑螂、白蟻、蚊子等害蟲的防治商品與藥劑仍是主流。近年來因為入侵紅火蟻入侵台灣,民眾對於居家螞蟻的干擾也較為重視,市面上也陸續有針對居家螞蟻的防治商品。但因為防治的對象是居家中的螞蟻,因此有些重點原則是這些防治商品需要被注意的:(1) 安全性:對家屋中的人員與寵物需無害,且對非目標生物不具影響,更不能破壞生態環境。(2) 有效性:防治方法當然需要是速效、廣效及長效,最好能對多種居家螞蟻都有效。(3) 方便性:因為使用者是一般民眾,因此使用方便與操作簡單則是重要的。但居家螞蟻的防治與其他居家害蟲有不一樣的防治策略,是因為螞蟻較特殊的社會行為所造成。社會性昆蟲的螞蟻,在外覓食的工蟻多僅占蟻巢個體的10~30%左右,若利用一般處理害蟲所利用觸殺型的殺蟲藥劑,無法處理蟻巢內大量的工蟻、幼蟲及蟻后,除降低防治成效且增加環境藥害與螞蟻抗藥性的累績。目前對於居家螞蟻的化學防治上多採取餌劑防治的策略,以誘引覓食工蟻取食含低劑量藥劑 (多為1~3% 以下成分的毒劑或生長調節劑) 的固態、膠體或液態螞蟻防治餌劑,並利用螞蟻覓食後會攜回蟻巢相互餵食的行為,在一定時間內可使全巢個體(尤其是蟻后)均取食到藥劑,而達到除滅蟻巢的目的。但不同螞蟻的食性與取食偏好卻不逕相同,因此若要有效控制特定害蟲螞蟻,是須設計不同螞蟻餌劑,目前市面上針對居家螞蟻的防治餌劑商品可有以下不同的類型設計:

● 劑型 (液劑、粒劑、凝膠劑、糊劑)
● 誘引配方 (糖水、油脂、蛋白質)
● 藥劑種類 (百利普芬、硼酸、硼砂、芬普尼、愛美松等)
● 施放方式 (餌站、環境撒佈)

資料來源: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危害控制組
Copyright © 全威害蟲防治消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來電
LINE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