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防治介紹

防治介紹-白蟻防治

一、白蟻的生態
台灣都市地區常見的白蟻物種有五種,分別為台灣家白蟻 (Fig 1)、格斯特家白蟻 (Fig 2)、黃肢散白蟻 (Fig 3)、截頭堆砂白蟻 (Fig 4) 以及台灣土白蟻 (Fig 5)等五種,其中兩種家白蟻的危害率接近九成。白蟻的生活習性隱蔽,有翅生殖型 (Fig 1A, 2A, 3A, 4A, 5A) 分飛離巢落地後,雄性會透過嗅覺尋找雌性,共同尋覓隱蔽的環境挖洞躲藏,之後交配,兩者就成為蟻王與蟻后,蟻后會產下第一批卵,蟻王蟻后會用體內處存的脂肪與蛋白質,代謝後轉成液體食物,餵食孵化的幼蟻,幼蟻蛻皮三次後成為能蒐尋食物的工蟻,往後工蟻就會負責巢內大部分的工作,蟻王與蟻后就專注在生殖上,工蟻 (Fig 1B, 2B, 3B, 4B, 5B) 在巢內約占總個體數95%,部分的幼蟲可以再蛻皮成為兵蟻,兵蟻 (Fig 1C, 2C, 3C, 4C, 5C) 負責防禦外敵,約佔總個體數5%。蟻巢第一年的個體數很少,僅有數十隻個體,第二年也僅有一百多隻,之後個體數增加會受到食物量與環境適合度的影響,在良好環境與食物充足的情況下,白蟻在5-7年後,可以成長為成熟的巢,家白蟻、土白蟻、散白蟻的個體數都可以達到一百萬隻,堆砂白蟻則可達數千隻,此時巢中少數的幼蟲就會發展成為有翅芽的個體,經過數次蛻皮後,長成具有完整翅的有翅生殖型個體,在季節適合時,飛出巢中,尋找配偶,大部分的有翅生殖型都會被螞蟻、蜘蛛、壁虎、鳥類等天敵捕食,僅有極少數 (< 1 %) 的有翅生殖型個體可以成功築巢。

台灣家白蟻在全台低海拔地區皆有分佈 (<500m),分飛離巢的季節在5-7月,傍晚初夜時刻,通常伴隨著大雨前後離巢而出,因此被稱為大水蟻。格斯特家白蟻也出現在低海拔區域 (<500m),分布在台中以南的區域,分飛的季節在2-5月,與台灣家白蟻相似,有趨光性,分飛時間在傍晚初夜。黃肢散白蟻主要分布在山區,苗栗以北的平地區域也常被發現,平地分飛多發生在冬季晴朗的白天,山區則沒有固定季節。截頭堆砂白蟻分布在乾燥溫暖的區域,雲林與花蓮連線以南較為普遍,分飛季節一年四季皆有出現,但由於個體小,每次分飛數量少,因此較少被注意。台灣土白蟻分布從低海拔到1,200m均可發現,分飛季節在4-7月,由於其體長超過2公分,加上黑色的翅格外顯目,以往也稱之為黑翅土白蟻,分飛多發生在下午到初夜的時段,通常伴隨著大雨的發生,其有能力在雨中飛行。

  • 台灣家白蟻
  • 格斯特家白蟻
  • 黃肢散白蟻
  • 截頭堆砂白蟻
  • 台灣土白蟻

白蟻的食性
台灣家白蟻、格斯特家白蟻、黃肢散白蟻與截頭堆砂白蟻主要都是以木材為主食,包括木建築、木製裝潢、木質家具,但是前三種白蟻也會危害各類型的植物製品,包括紙張、棉麻衣物、包覆電纜的橡膠等。台灣土白蟻雖然也會取食木材,但是台灣土白蟻鮮少出現在人造建築物內,其取食的食物類別除了木材外,還會取食苔蘚、樹皮、有機質土壤、地上堆積的枯枝落葉等,最常受到民眾注意的是台灣土白蟻在樹幹表面構築的整片泥板,但其取食的部分僅限於表面的樹皮。

白蟻躲藏的地點
全台危害率最高的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的主巢多構築在地下土壤中,或者是頂樓有土壤的花圃內,白蟻會在土壤中建構四通八達的隧道來尋找食物,由於台灣建築物的水泥年久劣化且地震頻繁,白蟻會透過房屋牆面或地板的裂縫進入屋內,白蟻工蟻可以透過搬移砂土將裂縫加大,當裂縫超過0.5mm,白蟻即可穿過,現代化的大樓有預留管道間,是白蟻可以快速在各樓層間蔓延的通道。白蟻進物屋內後,最喜好躲藏在不受干擾的環境中取食,例如:木製天花板上或木地板下,由於白蟻有趨壁性,易受雨水潑溼的木窗框、木門框是台灣建築物內白蟻危害最頻繁的區域,固定的木質隔間、大型書櫃、儲物櫃也是白蟻偏好取食的食物。當白蟻的覓食路徑暴露在外,家白蟻便會構築泥道來活動,泥道內濕度高且可以防禦螞蟻的侵擾,泥道通常會沿著角落建築,顏色呈灰色至褐色,不易發現。

堆砂白蟻喜好大型的木材,多發生在廟宇與木材家具內,堆砂白蟻可以耐受含水量低的環境,在一個木製家具內,可容納數個蟻巢,危害速度緩慢。其糞便呈六角柱狀,會被白蟻從蛀蝕木材表面的孔洞推出木材外,掉落地面後有如砂堆,因此稱作堆砂白蟻。

二、如何預防白蟻
白蟻的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中修繕費用為防制費用的5-6倍,因此預防白蟻危害是減少經濟損失最重要的步驟,以下列出八項預防要點。若是已經發現有白蟻危害,要尋求解決辦法,可以先透過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 termite.nchu.edu.tw,尋求物種鑑定後,再針對該白蟻物種,選擇適當的防治方式。

1、木建築以及與土壤及水源接觸的木材,應該要使用經加壓灌注防腐防蟲藥劑的木材。
2、居家環境要避免漏水問題:要及時修補牆面與屋頂裂縫、避免冷氣與冰箱凝結水累積、減少雨水潑溼木門窗框,屋頂太陽能板或降溫設施所產生水分,應有適當的排水管線。
3、避免植物附生建築物表面,植物根系會加速牆面破損並且提供少量白蟻生存所需的有機質。
4、長時間堆放於櫥櫃內的書籍、棉被與植物製品,要保持乾燥。
5、避免在住家周圍堆放廢棄木材,降低白蟻在住家周圍築巢的機率。
6、庭園造景,應減少使用木材或避免讓木材直接與土壤接觸。
7、定期檢查屋內與庭園中潮濕易受白蟻為害的區域。
8、將戶外光源改成黃光,因為白色光源對白蟻的有翅生殖型吸引效果較好,會增加白蟻在居家周圍築巢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危害控制組
Copyright © 全威害蟲防治消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來電
LINE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