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防治介紹

防治介紹-老鼠防治

壹、台灣地區常見的老鼠-僅列舉最常見的三種
全世界約有3000多種老鼠,最大的是南美水豚。台灣則記錄的有十三種,根據牠們棲息活動場所可分成野鼠與家鼠二大類,今天我們僅針對常見的家鼠來討論。常伴隨人類而活動的有溝鼠、屋頂鼠與月鼠等三種老鼠。

一、溝鼠:又稱挪威鼠或褐(灰)鼠,體型大,鼻部較純腹部呈灰白色,成鼠約有350 公克至450公克重,體長約有25公分(不含尾),耳朶較小而尾巴比身體短。糞粒呈膠囊狀。大多在地面活動,排水溝也成為牠們主要活動的路徑。在一些傳統市場常可看見牠們的蹤跡。而結構及管理不良的垃圾集中地更是牠們的天堂。生性較為凶悍,彼此同為溝鼠的兩個族群有時侯會看到牠們打架。因為腿短體重,比較少利用管線做為活動路徑。近年曾在大型市場全面滅鼠,捕殺者大多是溝鼠。

二、屋頂鼠:在常見的家鼠中體型屬中型,成鼠大約有150公克至180公克重,體長約15至20公分所以常容易被人們誤認為溝鼠。如果與溝鼠相對照,除了體型較小外,屋頂鼠有著較大的耳朶,耳朶若向前折可以摭住眼睛,鼻部較尖,尾巴也較身體長牠的糞便呈臘腸狀。其具擅於攀爬的特性所以大多可以在房舍的天花板夾層,大型建物的管道間利用各類管線活動。相傳美國的米老鼠卡通主角,即是當年華德迪斯耐尚未成名時,在他工作的地下室常見到在管線活動的屋頂鼠模樣而創造出來的米奇老鼠,對某些人來說,老鼠看起來很可愛。

三、月鼠:又稱家鼷鼠或田鼷鼠,看牠被發現在家裏或田裏而言。牠更小些,成鼠體重約20克體長也約10公分與屋頂鼠相同鼻部較尖,尾巴也很長,所以月鼠的成鼠也可能會被誤認為屋頂鼠的青少年期,但月鼠的耳朶比例更大,眼睛有點向外突出看起來有點水汪汪的樣子。而牠們的糞便又更小了,有的像彎月狀有的像紡錘狀。也善於利用管線攀爬,因為體型小,也可侵入抽屉或櫃子裏甚至在裏面築巢。

貳、老鼠的習性與行為
一、生殖力-生育力強,每胎約可生6至13隻,母鼠甚至有共養行為,在同一群體的媽媽們會共同育兒。

二、築巢力-老鼠們侵入建築物後,可遮風避雨又無天敵,只要找個陰暗角落,即可築巢養育下一代。鼠害防治人員亦曾在通信交換機、廚房的冰箱發電機及電箱內發現鼠窩。若在居所內發現有些布類、紙類甚至塑膠袋不翼而飛,可能是被老鼠取去築巢舖設育兒的墊子了,因為我們常在鼠窩發現這些東西。

三、學習力-老鼠有學習的本能,如果看見捕鼠籠捕到了老鼠,其他老鼠即會對該鼠籠產生忌避的行為,黏鼠板老鼠亦會繞過或將一些物品先投放在黏鼠板上後通行。

四、活動力-體型較小的老鼠會利用各類管線活動,對屋頂鼠來說,在25公分以內的距離內,牠仍可以跳躍的方式活動。有記錄顯示,屋頂鼠可跳至1.2公尺的高度。

五、與眾不同的感覺-老鼠屬夜行性動物又常在陰暗的視界中活動,其視力不佳,但嗅覺、聽覺及觸覺靈敏,亦靠著這些感覺存活。嗅覺除了覓食外亦能查覺危險,而因為要隨時保持觸覺的靈敏,亦會不斷的理毛也會相互理毛。我們也可以針對牠這些感覺來製作對抗的武器,以剌激的味道來讓牠不敢來破壞,或以例如有較強味道的香油塗抺於毒餌上誘其前來食用。也可將強烈刺鼻的氣味用來驅離或對其產生忌避,但若用量大的也會對人類家畜有影響。市面上亦有販售以音波驅除的方式,讓牠的聽力不適而予驅離,但效果仍有待認定。

六、老鼠主要為夜行性-若日間看到老鼠係不太正常的行為,或為密度過高需於日間覓食,或有老幼病殘或中毒等不正常行因素,再不然就是天災地變。

七、儲存食物-老鼠的口部有頰囊,牠們會利用頰囊來裝採集的食物然後帶回巢中存放所以,甚至會拖行整包的食物,防治人員也曾在鼠窩中發現整包的魷魚絲。但牠們也可能會把鼠餌拖回家,這也是殺牠們全家的方式。

八、理毛行為-除了同一族群的老鼠會相互理毛外,食蟲目的錢鼠有時侯也會幫體型大的溝鼠服務清除溝鼠上的蚤,理毛主要目的是維持觸覺的靈敏。所以有時侯會使用毒粉撲在牠活動路徑上待其沾染後,若以口器理毛時將毒粉食入而死亡,也是一種毒殺的方法,但使用時也要小心謹慎避免人畜沾黏。

九、有洞就鑽的習慣-大約新台幣十元硬幣大小的孔洞即可供其進出,而2公分大小的門縫亦可輕易通過。我們也可以利用這樣的習性,把黏鼠板變形成孔洞狀讓牠鑽進來捕殺牠。門縫則可使用金屬材質如鋁板來加長將門縫降至1公分以下讓老鼠不能鑽門縫,但要注意封的時侯鋁板觸地而造成門無法開關。

十、磨牙的習性-因嚙齒目的牙齒會不斷成長,牠們需靠不斷的磨牙來抑止牙齒的成長。

  • 鼠為蛋亡(針對其習性設置防治器材)
  • 同胎幼鼠
  • 電器機台內的老鼠窩

參、鼠害防治基本觀念
●三不一要-不讓它來、不供它吃、不給牠住、要消滅牠。
●三條防線-戶外投餌(設站管理)、室內外鼠徑封堵、室內捕殺。
●預防重於治療,亦要有長期抗戰的防治措施。

未妥善處理之食材及環境的凌亂容易吸引老鼠侵入覓食與築巢滋生

一、預防重於治療,不可在遇到問題的時侯才想去解決問題。尤其在房舍的構建、裝潢的時侯或是有開挖孔洞拉設管線的時侯,應該考量到是否有可能因此遭外部老鼠侵入。侵入路徑不外是管線孔洞、結構縫隙及門禁管制不良等狀況。應該設法先將這些情形避免及做好封堵及做好門禁的管理。

二、斷絕鼠糧,尤其是餐飲食品場所,食材及每日產生之廚餘垃圾應妥善收容或清除並保持乾淨(洗除氣味),不要吸引老鼠前來覓食,亦不要變成自己在餵養老鼠。

三、藉由時常整理整頓,清理庫房死角,不要給老鼠在家裏或房舍裏有築巢的地方。

四、要運用各種方式消滅老鼠,但亦要考量方式是否合適於所處的環境,例如在裝潢夾層複雜的環境或衛生講求標準較高的室內不宜使用鼠餌毒殺,以免鼠屍處理不易形成後遺或影響環境衛生,或所設捕殺器材及位置是否妨害平日的生活作息。

五、消滅老鼠,人人有責。環境內產生了鼠害,絕不是防治人員單一方面的事,需要在這個環境中生活工作的人密切配合,控制鼠害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鼠害防治屬長期抗戰,因其生存及繁殖能力強,即便區域內鼠害受到控制,外區的老鼠一有機會也會侵入本區。

拉設管線造成孔洞易被蟲(鼠)侵入及形成活動路徑鐵皮加建物結構縫隙多門縫等均可供老鼠入侵

肆、鼠害防治方式與器材
一、鼠餌毒殺-一般用法多投放於建築物戶外區域,旨在藉由鼠餌之毒殺來降低戶外鼠群密度數量,減少其侵入室內的機率。若於室內投放則應考量遭毒殺的鼠屍清理的難易度及對該室內環境衛生是否產生不良的影響。但若投餌環境中其他的食源(垃圾廚餘)充沛,則亦會影響投餌的成效。投餌亦要設站管制,除了安全因素外,亦能藉以持續補充及更新餌料,俾有效發揮其功能。

二、捕殺老鼠-利用捕鼠籠、鼠夾及黏鼠板等捕捉器材捕殺在環境內活動之老鼠,但捕鼠籠與黏鼠板的用途有所不同,捕鼠籠為誘捕的方式,若老鼠對鼠籠產生忌避性,則其效果必失。而放置黏鼠板亦要注意,應放在老鼠出沒活動的區域或是其必經之路徑,也要避免誤黏器皿,放置的地點多為隱密處,亦要做簡單的標示以備巡檢及查找。

以大量設置黏鼠板及全面投餌(需設鼠餌站管制)捕殺老鼠情形

三、封堵阻斷-利用如金屬網、發泡劑、矽力康黏著劑、鋁板等,針對各類孔洞予以封堵,亦可利用如防鼠刺刷綁在管線上來阻斷老鼠利用管線活動。但封堵受限於某些結構裝潢因素可歸納為三個條件,首要能目視的到封堵位置,次為手部得以觸及封堵位置,最後需要有一個平穩安全的工作平台才能施作。

以大量設置黏鼠板及全面投餌(需設鼠餌站管制)捕殺老鼠情形

四、忌避與驅離-利用噴霧型或塗抹型之忌避劑(類似防狼噴霧劑)及驅離膠(外形有點像矽力康),以噴灑或塗抹的方式用於線路或老鼠喜咬的設施上,讓老鼠不敢去咬或因為沾附而引起其之不適而避離。但使用的時侯要注意,本身亦要有口罩手套的防護,避免自己及他人誤吸及誤觸亦會引發不適。

五、巡檢與維護-在較大範圍的區域應藉由經常定期的巡檢,維護各類防治措施的功能。避免因中斷巡檢作業造成防治器材遺損或失效,無法發揮其防鼠滅鼠的功能而致使鼠害死灰復燃。

以大量設置黏鼠板及全面投餌(需設鼠餌站管制)捕殺老鼠情形

六、其他-如天敵(老鷹.貓狸科.蛇類等但在台灣這些鼠類天敵多被我們消減了)、電擊 (大陸業者常用但台灣不宜使用)、火燒、水燙、毒氣(不太可能吧!但是可用在停泊在外海的船隻關閉各艙門後使用)等等方式。

伍、結語
防治老鼠需要有對策,先要瞭解防治目標,再針對它們的特性與環境結構等關係製定出防治對策,非單單的僅靠投鼠餌或放置黏鼠板或甚至以為驅鼠器就以為能夠達到防治的目的,這種觀念是十分不實際也沒有效果的。

鼠害防治是長時期的工作,在這個區域的鼠群因為防治而哀弱,則外區的老鼠會持續侵入本區。而一旦終止系統性的防治作業,防治老鼠的防線沒有維持住,殘鼠將有可能因而死灰復燃。如果在硬體結構及管理維護上無法改善,則長期的防治措施是有必要的。

資料來源: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危害控制組
Copyright © 全威害蟲防治消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來電
LINE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