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防治介紹

防治介紹-臭蟲防治

臭蟲又稱床蝨(bedbug),雖尚無證據會傳播人類疾病,但被臭蟲叮咬奇癢無比,臭蟲曾經在1965 – 1970年代銷聲匿跡。但由於現代人國際旅遊往返頻繁,無論是海運、空運,一不小心跟著衣服、行李、生活用品,就有可能將臭蟲帶回家。 臭蟲自古以來即是重要滋擾性害蟲,過去曾經在許多國家間蔓延過,近年來臭蟲再度成為常見害蟲,據報載在歐洲、美國、澳洲等國造成相當困擾的問題,臭蟲的出現與環境乾淨否關係不大,研判可能是因國際旅行交通活絡的因素,蟲子隨著行李衣物夾帶而來。



一、臭蟲的一生
1.臭蟲的生命週期,一般可存活一年。
2.依食物充足否及溫度不同,雌性臭蟲可產卵200至400顆。
3.臭蟲常產卵於寢具之縫隙,棲息在室內的床板、床墊、釘孔、木材接縫處、床罩邊沿等。
4.日間都在縫隙間潛藏,主要在夜間活動吸血。
5.臭蟲若蟲在剛剛孵化出來時呈半透明,顏色較淺,吸血後轉為褐色。



二、臭蟲的危害
臭蟲通常在黎明前吸血,每次吸血約5~10分鐘。白天躲藏在掩蔽處慢慢消化吸食的血液。
叮咬時會注入唾液,依個人免疫反應的不同,可能產生紅腫、蕁麻疹樣丘疹或是水疱,嚴重者可導致全身性過敏反應。被咬後如為一般紅腫,可用外用止癢藥,但如果情況嚴重者,則應就醫診治。



三、臭蟲的生長環境
臭蟲的生長環境
可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床墊、床架下、壁紙的接縫處、床沿等處,看看是否發現有臭蟲或臭蟲排遺(血液斑)。

四、預防臭蟲跟回家記得這樣做
1.從國外旅行回來後,立即清洗衣服和檢查行李,避免攜帶臭蟲回家。
2.二手傢俱搬回家前,檢查有沒有臭蟲的蹤跡。
3.清理環境,減少雜物堆積、減少牆壁隙縫。另外,民眾可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床墊的線縫等處,看看是否發現有臭蟲或臭蟲排遺(血液斑)。

五、防治方法
環境管理
1.減少雜物堆積。
2.牆壁四周常打掃保持乾淨。
3.牆壁不留隙縫,若有破損應填補。

處理方法
1.家中如有草蓆或箱子,可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進行曝曬,袋中溫度超過65℃可防治臭蟲
2.懷疑有臭蟲的衣物,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避免提送過程中臭蟲逃逸,然後拿到洗衣間再將衣物倒入洗衣機中清洗。
3.發現臭蟲可使用熱蒸汽熨斗進行蒸汽防治。
4.以吸塵器勤捉臭蟲,勤捉可以減少臭蟲,可達有效防治。
5.情形嚴重的話可請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

資料來源: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危害控制組
Copyright © 全威害蟲防治消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來電
LINE 客服